預防腸癌

分享

大腸癌徵狀?

  1. 大便習慣改變
  2. 稀疏可能是大便被腫瘤阻塞,以致不能暢通
  3. 頻密可能是腫瘤令腸臟蠕動較快,所以便會較頻密
  4. 糞便帶血(暗紅色及瘀紅色的,甚至會有少少橙色)
  5. 「裏急」有便意但排不出/只能逐少排出或排便後仍有便意
  6. 大便性狀改變(大便形狀變細)
  7. 腹部情況,如排氣增多、不適、腹部絞痛或結腸痛
  8. 體重不明原因地急劇下降及乏力

大腸癌成因?

醫學界仍在全力研究大腸癌的成因,目前暫未有確切的定論。不過據統計,大腸癌的形成與飲食習慣有關,高動物性脂肪、過多紅肉的攝取(如牛肉)高蛋白質和低纖維的飲食習慣有可能增加患大腸癌的風險,因為食物中的動物脂肪含量與腸癌的關係最為密切,此外,肥胖、缺乏運動、吸煙及飲酒也會增加患大腸癌的風險

> 曾患有瘜肉的人士

> 若家人在四十五歲以下已患上大腸癌,或家族中有幾個人患有此症,其他成員罹患大腸癌的風險則會進一步增加。直系親屬曾經患有腸癌,

    有直接血緣關係,包括:父、母、兄弟姊妹及子女

– 遺傳性非瘜肉結直腸癌綜合症 (HNPCC) – 多在45歲以下,若家人中有兩個或以上患有腸癌,發病機會比普通人高2-3陪

– 家族性結直腸瘜肉綜合症 (FAP) – 令患者的腸臟生長出過千瘜肉,有些瘜肉有致癌的潛在危險,若演變成腸癌,可能需要把全部大腸切除

如何診斷?

1.肛門指檢

醫生以手指插入直腸內探查任何異常,檢查是否有任何硬塊或腫脤。

2.大便隱血測試
透過化驗糞便,可測試大便中是否帶有肉眼看不到的血液。

3.直腸乙狀結腸鏡檢查或纖維結腸鏡檢
醫生將腸道纖維鏡經肛門伸入腸道內,直接觀察腸腔粘膜的變化,了解整條大腸的健康情況。

   不少患者賴此獲得確診。同時醫生可切除腸道內瘜肉或抽取活組織作進一步化驗。

4.X光鋇劑灌腸攝影
利用病人服下的硫酸鋇及空氣,使腸道在X光下顯影,可以清楚顯示腸道內瘜肉及癌腫的生長癥象。

及早預防大腸癌

早期發現及確診腸癌,可以提高減低腸癌的個案及死亡率,所以早期檢查及診斷腸癌對預防、治療及痊癒非常重要。

  1. 選擇均衡飲食
  2. 多進食纖維蔬果
  3. 要有鍛煉身體的習慣
  4. 保持平穩的體重,避免肥胖
  5. 如你有飲酒習慣,一定要有節制,因酒精是甲級致癌物質
  6. 如你有吸煙習慣,建議盡早戒除,因煙草內同樣含甲級致癌物質
  7. 每天進行帶氧運動至少30分鐘

8.定期接受無痛全腸內視鏡檢查

大便隱血測試服務

採集樣本方法

cancer_prevetion_1

cancer_prevetion_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