分享

醫療資訊 醫療資訊
當患者得知患病時,應向醫生了解清楚醫治方案,並應積極配合醫生的治療。現代醫學非常先進,就算得了病,保持良好心態,只要對醫生有信心,生病其實並不可怕,最可怕的是有病不醫治,常常逃避而影響最佳治療的黃金時期。
在造口手術之後,你需要一段時間休息,此時護士會料理你的造口。並會教患者及家屬如何換袋子,理想是患者自己學會換造口袋,但由於病人剛做完手術,一時難以適應,所以家人能跟患者一起學習換袋則更為理想。萬一患者身體不適,那麼家人仍可幫助患者換袋,不致手忙腳亂。

腸造口術後的變化?

術後初期: 在腹部會有一個圓呈形或橢圓形狀、紅色、濕潤是微腫的腸子,並已貼上造口袋,以收集排泄物。腸道未排氣前會有透明白色黏稠狀腸黏液分泌,待腸蠕動後,糞便才會逐漸排出。觸摸它並不會有任何感覺,但腹部傷口會有疼痛感。
術後後期: 腸造口仍紅潤,周圍縫線已液吸收,但偶而在擦拭腸造口黏膜時,可能有輕微滲血現象,但可自行止血。 腸造口腫脹情形,一般的持續4-6星期後會逐漸消腫。

注意事項

1. 每日應用鏡子檢查造口,評估造口黏膜情況(正常為紅色、濕潤、如牙肉的樣子)、周圍皮膚情況(正常為膚色,無發紅破皮)及排泄狀況,若出現不適或異狀,如造口黏膜發黑或暗紫色、嚴重腹痛或腹瀉情形等,請立刻就醫。
2. 造口周圍皮膚的清潔是相當重要的,建議若有糞便染污時,可用和暖清水加以清洗。
3.造口袋必須定期更換,以免周圍皮膚受到排泄物浸蝕而受損。(小腸造口勿超過 3 天,大腸造口勿超過 7 天)。
4. 為避免腸疝氣及腸脫出,建議平時勿提超過 2kg 以上的重物、咳嗽時用手輕壓住造口周圍,避免做增加腹壓的動作(如伏地挺身、仰臥起坐)。
5. 當造口用具常發生無法黏貼、排泄物滲漏問題,造成皮膚發紅潰瘍,此時可使用少量造口粉,若情況未能得以改善,應諮詢專業造口護理師意見,重新評估造口情況,協助您找到合適的造口用品。
6.若您的腸造口有兩個開口口徑(環狀迴腸造口或環狀結腸造口),多屬於暫時性腸造口。一端為排泄作用,另一端無作用但會有腸黏液排出,原本肛門處偶而會有解便感或分泌少量的腸黏液,此時請至廁所溫水坐浴解出腸黏液即可,並於回診時告知您的醫生及造口護理師。
7.請勿自行購買軟便劑或止瀉劑的服用,必須依醫囑服用,若您在服用後出現便秘、腸絞痛、腹瀉情形時,請聯絡你的主診醫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