臨時造口需知

分享

甚麼是臨時腸造口?

在手術的過程中,將結腸或迴腸的一小部份由腹部帶出,缝於腹部的一個開口上,用以作為臨時排糞的孔道,便成為臨時腸造口(假肛)。由於腸造口是缝於腹部上,不經肛門,它沒有括約肌控制糞便的排出,故排泄物會由此腸造口直接排出體外。病者本身並沒有排糞的感覺,也不能控制它的排出,故此需要在造口的位置貼上造口袋,以收集排泄物。

 

需要臨時腸道造口的原因

需要臨時腸道造口的原因很多,最常見的是直腸有惡性腫瘤,經手術切除及接駁後,由於接駁位置過低,需要時間癒合,故在橫結腸或迴腸末端開臨時造口,用以將糞便排出,待接駁位置癒合後,病者再次接受一次小手術,將臨時造口縫合,之後,便可再次用肛門排糞。

此外,有些病人因腸部受傷或腸憩室病而致腸穿孔,引致腹膜炎,也會有一臨時腸造口來排糞,待半年至一年後,病者身體完全康復,便會進行另一手術,便會進行另一手術,將臨時腸造口縫合。

 

需要臨時腸造口的時間

通常在手術後2-6個月,便會將臨時腸造口縫合。但若因腸穿孔而需要臨時造口,則所需時間可能較長,視乎手術的性質及病者康復的速度而定。

 

手術後

在造口手術後的二至三天,因腸胃未開始活動,故此不可進食。但在腸胃開始活動之後,便可飲少量水份,逐漸可進食流質,然後吃粥,再慢慢回復正常飲食。

通常在腸胃開始活動後,造口便會排出氣體及水質糞便,之後是稀糞或糊狀糞便。

 

造口常見的問題

皮膚損傷

1. 經常不適當地更換造口袋或不用豬油膏保護皮膚所致。

2. 對造口用品過敏。

3. 糞便經常接觸皮膚而造成損傷。
由於豬油膏或造口袋所剪的呎吋太大,而令皮膚外露,失去保護。豬油膏黏貼得不好,而使排泄物由罅隙流出而損傷皮膚。

4. 皮膚毛囊發炎因皮膚汗毛受黏貼拉皮膚,毛囊受剌激或感染而發炎,一般只要將過長的汗毛剪去便可。

5. 用強鹼性的清潔液或消毒藥水來清潔皮膚所致。造口及周圍皮膚只需要用溫水清洗便可。若紅損情況已出現,可於紅損位置的皮膚上塗上小量的造口粉,把多餘的造口粉撥開,才貼上造口袋。

 

便秘

乙狀結腸造口及降結腸造口,間中會有便秘情況發生。便秘多由於進食纖維質食物過少或飲水過少所致,糞便會呈粒狀及較硬。結腸造口者平常應多飲水份及果汁,多吃新鮮蔬菜、水果及粗纖維食物。

 

腹瀉

腹瀉的原因很多,可能由於吃下刺激食物、不潔的食物或過份油膩的食物所引致。如出現腹瀉,必須注意水份及電解物的補充,進食以下食物有助腹瀉情況得以改善:香蕉、米水、米飯、麵包、薯仔、芝士、薯粉、乳酪、餅乾、棉花糖等,如超過一兩天沒有停止,或有缺水的情況便應立即廷醫診治。

 

臭味及臭氣

造口也像肛門一樣,會排出氣體,當氣體排出後,造口袋便會脹起。降結腸造口或乙狀結腸造口人士,可使用有碳片的密口袋便可解決此問題。

橫結腸造口名及迴腸造口人士,因造口排出為稀糞,碳片容易浸濕而失去功用。故若造口袋脹起,可將袋尾的膠夾或軟鐡線開放,將氣體放出。

 

脫水

多發生於迴腸造口人士,若造口排出大量水份,小便量減少及呈深黃色,身體虛脫、心跳、口乾,便是脫水症狀,應立即延醫診治。

 

飲食

一般產生氣味或氣味大的食物:如洋蔥、蒜、芹菜、椰菜、豆類、芝士、雞蛋、啤酒、汽水及香料太濃的食物等,應加以留意。

進食時應注意下列各項:

1. 避免進食太快而吞入空氣

2.合上口咀嚼食物

3. 避免一面進食,一面說話

4. 避免一次過進食太多食物

5. 定時進食

 

臨時腸造口縫合後

在臨時腸造口縫合後,病者會再次在肛門排糞。在手術初期,可能會有大便頻密及輕微失禁情況出現(尤其是直腸接駁手術) ,大部份病者經過一段時期(約3-6個月),情況便會有所改善。

 

造口併發症

若造口有任何異常,如回縮,脫垂,出血,造口旁疝(小腸氣),排泄物經常滲漏,皮膚紅損等等,應與造口科護士聯絡。

* 請到「本會出版」下載護理手冊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