照顧者

分享

照顧者的心態

照顧者

照顧者,顧名思義是一個身體健康,生活正常,有能力照顧自己之外,還有多餘的健康體魄去照顧其他人。但是否有上述條件,就可以勝任去做一個照顧者呢?表面上是可以,但實質上如果要做一個好的照顧者,每事都能事半功倍的話,就必須要更清楚瞭解一些被照顧者的心態,這就是一個照顧者的心態。

照顧者的角色

照顧者在照顧患者初期治療期間一定要有耐心,細心,儘量體貼和包容。

手術後的患者可能一時之間無法接受自己要長期揹着一個造口袋子,心裡面可能會有許多負面情緒,這時需要家人無微不至的關心和開解。病人最初的時候可能沒那麼快適應換造口袋,需要家人從旁協助,但當患者過了一段時間慢慢適應下來,應該要求患者自己獨立換造口袋,因為照顧者不能夠永遠陪在患者身邊,必須讓他們學會獨立。

其實照顧者是一個多重的角色,可能是患者的丈夫,兒女,父母,親人,或者朋友。照顧者有時由於工作的情況,無法時時刻刻陪在患者身邊,要單獨留下患者一人的時候,必須給他們足夠的安全感,讓他們知道你回來的時間,去做什麽事情,以及和什麽人出去。某程度上來說,患者的心裡面有一種失落感以及恐懼感,會害怕自己的親友因自己患上此病就離開他們,嫌棄他們,他們自己的內心是充滿恐懼的,對於親友的一點點冷落都會認定自己「被人拋棄了」的感覺。他們因自己身上多了比普通人不一樣的造口,便在潛意識深處覺得自己和別人不一樣,或多或少都會產生一種潛意識內的自卑,令他們開始不善於和別人溝通,或者用發脾氣的方式來隱藏自己內心的自卑和恐懼。

照顧者應該謹記這一點,不停地為患者進行心理輔導,儘量開解患者,無論勸喻還是安慰,只要讓患者明白到自己並沒有被任何人拋棄、嫌棄,令他們了解到無論如何,都會有家人或好友陪伴在身邊,對於他們來說,就是一種心靈上的安慰,不但提高手術後治療的積極性,也會重新對人生有樂觀的態度。

照顧者在患者康復的路上是一個很重要的角色,可能有些照顧者需要工作,不能夠時刻陪在患者身邊,若是這樣,照顧者便要在相處的時候多花一些心機,不要隨便敷衍,畢竟照顧者不單止是照顧患者身體上的不適,也要多加留意患者心靈上的創傷,若自己無法調節患者的負面心態,便及時找社工或者心理醫生幫忙。

我們身為一個照顧者更應清楚明白,其實被照顧者內心充滿各式各樣的不滿,埋怨自己為何得到這病,為何偏偏選中自己,埋怨這樣那樣,到底是否要遵從醫生的告介,非要動手術不成?非要做一個長期病患者不成?日後的生活及日後要面對的種種問題等。心情一定煩亂,在這一段日子裡,每個人都幫不了他/她,只有在等候他/她自己作了決定及在思想掙扎後,決定了一切,在治療的過程中,才是我們這一些所謂照顧者用武的時候。

照顧者的心態

當患者得知自己患病時,心情難免會受到「影響、難過、甚至胡思亂想。會不停的埋怨」爲什麽偏偏選中我?我又沒有做壞事,而且生活飲食又很正常,不喝酒,不抽煙,為何我會有這樣的病?

但當冷靜下來的的時候,患者就會想到:哎!每一個人生存在人世中,爲了生活的壓迫,每日奔波勞碌,只爲生存做奴棣,身體上起了變化都不自知,直到問題嚴重才找醫生醫治。

當醫生告知病情已到達了非要動手術才能解決的時候,病者才終於知道事情已經到了不得已的地步。尤其是醫生對患者講解要在肚皮上開個造口時,對患者來說簡直猶如晴天霹靂。

最初是一番思想鬥爭

當到了最後一刻,一定要決定的時候,大部份患者的心也是很不甘情願的。但無奈被形勢所逼,爲了能夠生存,他們只好無可奈何去面對,只能空恨自己為何當初不早點做身體檢查,但是,早知今日何必當初呢?每個人在健康的時候從來都不會想到自己會患上疾病,所以往往只忙碌於生活及工作當中,而忽略了體檢。直到被宣告病情,患者才醒覺,每個人必須要定時做身體檢查,無論身體有沒有毛病,對自己都是一個負責的行為。畢竟越早發現越好醫治,正所謂病從淺中醫,若每個人都能儘早發現自己身體的問題,及時就醫,或許不需要承受太多的痛苦。

當被照顧者與照顧者在一起的時候

我們應該瞭解被照顧者有一種拖累了別人,覺得自己是一種負累,內心不好受。照顧者應儘量避免觸動被照顧者的心情及感受。在日常的日子裡要多加鼓勵,告知一些醫療方面的進步,儘量告知一些美好的前景另其有所振作,而被照顧者亦應要配合對方的支援才能有自信地面對將來的日子,這就是被照顧者與照顧者各自擁有的心態。

被照顧者的心態

照顧者:顧名思義是一個身體健康,生活正常,有能力照顧自己之外,還有多餘的健康體魄去照顧其他人。但是否有上述條件,就可以勝任去做一個照顧者呢?表面上是可以,但實質上如果要做一個好的照顧者,每事都能事半功倍的話,就必須要更清楚瞭解一些被照顧者的心態,這就是一個照顧者的心態。

而被照顧者的心態又如何呢?我們身為一個照顧者更應清楚明白,其實被照顧者內心充滿各式各樣的不滿,埋怨自己為何得到這病,為何偏偏選中自己,埋怨這樣那樣,到底是否要遵從醫生的告介,非要動手術不成?非要做一個長期病患者不成?日後的生活及日後要面對的種種問題等。心情一定煩亂,在這一段日子裡,每個人都幫不了他/她,只有在等候他/她自己作了決定及在思想掙扎後,決定了一切,在治療的過程中,才是我們這一些所謂照顧者用武的時候。

當一個被照顧者與照顧者在一起的時候,我們應該瞭解被照顧者有一種拖累了別人,覺得自己是一種負累,內心不好受。照顧者應儘量避免觸動被照顧者的心情及感受。在日常的日子裡要多加鼓勵,告知一些醫療方面的進步,儘量告知一些美好的前景另其有所振作,而被照顧者亦應要配合對方的支援才能有自信地面對將來的日子,這就是被照顧者與照顧者各自擁有的心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