泌尿造口護理

分享

甚麼是泌尿造口 ?

在手術的過程中,將兩條輸尿管的末端與一小段迴腸的一端相連接,而這段迴腸的另一端則縫於腹部的一個開口上,便成為泌尿造口。手術後,尿液仍然由腎臟製造出來,但經輸尿管此小段迴腸而流出體外。而不再由膀胱藏貯存。

由於泌尿造口是縫於腹部上,它沒有括約肌控制尿液的排出,也沒有膀胱把尿液儲藏起來,故尿液會由泌尿造口直接排出體外。病者本身沒有排尿的感覺,也不能控制它的排出,因此需要在造口的位置上,貼上造口袋,以收集尿液。

 

需要泌尿造口的原因

最常見的是膀胱腫瘤或先天性膀胱失去功能,膀胱切除與否則乎手術的性質而定。

 

泌尿造口袋用品的特色

泌尿造口是用以排泄尿液,故所用的造口袋均有防倒流瓣,防止尿液倒流至造口,減少滲漏情況發生。

泌尿造口袋的款式有很多種,有一件裝,二件裝,有透明也有不透明的,你可以隨意選擇。但最重要的是尿液不會滲漏,不會引致皮膚敏感及方便自己更換。

 

手術後

在造手術後的二至三天,因腸胃未開始活動,故此不可飲食。但在腸胃開始活動之後,便可飲少量液體,逐漸可進食流質食物,然後吃粥,再慢慢回復正常飲食。

手術後,尿液會立即由泌尿造口流出,最初一至二天會呈少許紅色,之後會轉為淡紅色及至正常黃色。

 

常見的問題

1. 經常不適當地更換造口或不用豬油膏保護皮膚所致

2. 對造口用品過敏

3. 尿液經常接觸皮膚而造成損傷

由於豬油膏或造口袋所剪的呎吋太大,而令皮膚外露,失去保護。豬油膏黏貼得不好,而使排泄物由罅隙流出而損傷皮膚

4. 因皮膚毛囊發炎

只需要將過長的汗毛剪去便可

5. 用強鹼性的清潔液或消毒藥水來清潔皮膚所致。造口及周圍皮膚只需要用溫水清洗便可

 

黏液

黏液是泌尿造口的正常分泌,通常會呈淺黃色或白色。若用二件裝造口袋,可以每天將袋及豬油膏分開,用棉花或小毛巾濕暖水將積聚的黏液抹去。日常應多喝水份,增加尿量,將黏液沖淡。

 

泌尿道感染

若尿液混濁,並有臭味,全身不適及發熱,便應廷醫診治。

 

減少泌尿道感染

1. 多喝水份,每天飲水約1500-2000毫升。

2. 維他命C可使尿液保持酸性,減少泌尿道感染的機會,平常應多喝果汁、吃新鮮蔬菜及水果,以攝取維他命C。

3. 使用有防倒流瓣的泌尿造口袋,防止尿液倒流至造口內。

4. 造口袋尿液有1/3至一半,便應排放。

5. 晚間便用床邊袋,防止大量尿液積聚在造口袋內。

 

造口併發症

若造口有任何異常,如回縮,脫垂,出血,造口旁疝(小腸氣),排泄物經常滲漏,造口出現尿結晶,皮膚紅損等等,應與造口護士聯絡。

 

* 請到「本會出版」下載護理手冊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