分享

造口護理須知

1. 護膚底板及造口袋的開口要比造口本身大少許,約1至2毫米,不可太大或太小。

2. 太大則皮膚外露,使排泄物損傷皮膚。

3. 太小則緊逼造口,影響其血液循環,或會造成造口損傷。

4. 盛有排泄物的造口袋可用舊報紙包裹,再放入一膠袋內,紮好袋口後棄置,不可放進廁所內沖走,因為會引致廁渠淤塞。

5. 造口袋有一件裝及兩件裝。有透明也有不透明的,詳情可向你的造口科護士查詢。

6. 新的造口會在手術後一至兩個星期開始收縮,約6-8週內收縮便會停止。

7. 造口邊緣的縫線一般是不用拆掉的,它會自動溶解及被吸收 。但若在一個月後仍未溶解,便要請教你的造口科護士。

8. 造口本身是結腸的一部份,只由一塊黏膜包裹。它的表面佈滿很多微絲血管,故在清潔的過程中很容易受損流血。

9. 這種情形很普遍,不用恐慌,只需用濕沙布或濕棉花輕按滲血地方一會便可。勿用紙巾輕按,因紙巾會粘在造口粘膜上。但若排泄物有血,或血從造口內部流出,便要請教你的醫生。

10. 造口本身是紅色的,好像我們嘴唇內部的顏色一樣。若顏色有所改變,如深楬變為藍色或黑色,便要立刻廷醫診治。

11. 切勿用消毒藥水來清潔造口及周圍皮膚,因為這樣會刺激造口黏膜及引致皮膚乾燥、發炎。